跳到主要內容區

MICE

學長姐的話

 · 畢業校友: 蔡怡彣 學姐 
 · 個人作品集

 · 任職公司 企劃公司 行銷部(線上廣告投放、行銷企劃、素材製作)
 · 畢業學歷:僑光科技大學 旅館與會展管理系
 · 高中職母校: 國立草屯商工
a

a

大學時期在旅展系可以多方學習並把握實習機會
在實習的過程可以探索自己所好
進而思考職涯規劃
我在實習階段接觸到企劃及活動
也因為工作需要而簡單學習了平面設計及影片剪輯技能
以及發覺創意行銷的有趣
因此發現自己對於這領域有興趣及成就感
目前系上配合業界需求,開設多媒體及網路行銷相關課程
為同學感到開心

從在校時期到實習階段甚至於一直到社會新鮮人階段
都是一場探索的旅程
不要害怕改變前進方向
沒有什麼工作一定是好一定是不好
只要自己能在其中找到熱情及成就感
都要勇於挑戰

 
   

 · 畢業校友: 陳俊良 學長
 · 任職公司/職稱 煙波大飯店台南館/客務部組長
 · 畢業學歷:僑光科技大學 旅館與會展管理系
 · 高中職母校: 馬來西亞僑生
a

a

  客務部,是一個要懂的事情比常人還要多的工作,需要精通語文、系統、產品、環境、以及飯店內外大大小小的事務。主管除了做好自己的份內事務,還需要隨時控場觀察同仁是否有需要協助與當班事務的進度是否有在順利的完成。
  規劃、組織、領導、控制,是日常會使用到的技能,雖然在上課的時候常常只聽到被敘述的概論,但其實在職場上是真實皆會運用的技能。善用大學所學PDCA(計畫Plan、執行Do、查核Check、行動Act),如何將事情做好讓事情更有效率的運作,優化SOP以達到減少與降低出錯的機率,例如:
辦理退房,為了減少退錯房結錯帳之類的事件,當客人告知櫃檯房號,可以複查客人退還的房卡與卡套,並可使用系統讀取客人的房卡,再與客人核對系統的資訊是否與面前的客人是否符合,都能讓工作上更有效率。

  謹記這句話:
  做人比竿直,做事比球圓。
  可讓自己在職場上更事半功倍。

a

 
   

 · 畢業校友:張雅羿 學姊
 · 實習單位: 和逸飯店 台北忠孝館
 · 任職公司/職稱: 香港魏世邦商理仕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 畢業學歷:僑光科技大學 旅館與會展管理系
 · 高中職母校: 明德高中
a

  學校除了學習書本上的知識,也為大四一年實習積極安排面試,找了很多業界的廠商及飯店,目的都是讓我們能提前體驗職場生活。分享我實習的經驗:
  1.協助客人辦理入住/退房
  2.提供館內資訊及周邊環境介紹
  3.餐飲服務
  4.會議安排及議價
  5.顧客關係與回覆顧客意見
  6.即時處理客訴及滿足客人需求
  一直都很慶幸自己選擇國泰和逸(和逸飯店 台北忠孝館),在實習過程,主管不僅很有耐心,也很願意放手讓實習生去做,還記得第一天幫客人辦理入住時,我緊張的聲音跟身體都在抖,不過看到在一旁不斷用眼神還有肢體動作鼓勵我的主管,頓時讓我安心不少,因為不間斷的實戰練習也讓我在過程中學習得很快也學到很多,跟客人應對進退不僅讓我反應能力變好,處事也更加圓融,跟同事和睦的相處,團隊合作滿分,實習的時間雖然累但真的超級充實。

a

  現職外商的工作可以對應到之前實習的工作內容,像是回覆客人信件,即時的反應解決老闆的疑惑,能與同事間保持良好的關係,之前在飯店遇到外國人時訓練自己講英文的膽量,現在工作中都要使用英文對話,有了之前的經驗才能造就現在不斷進步的自己,雖然工作的性質比較不同,但我認為不管在人生的什麼階段,學習到的任何經驗技術都會有能展現的一天!所以學弟妹們,盡情像海綿般學習吸收新知吧!
 

 
   

 · 畢業校友:游舒靖 學姊
 · 任職公司/職稱: 台中港酒店/業務專員、台中市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秘書
 · 畢業學歷:僑光科技大學 旅館與會展管理系
 · 高中職母校:國立溪湖高級中學
a

  當初在填寫部門時,業務部並不是我的首選,就這樣誤打誤撞進來了。
  業務部其實是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最好學習經驗的部門之一,很常直接對接到各大公司的主管階層,擴展自己的人脈,也從中學習到各產業的不同。在實習一年期間,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口條能力,要敢開口說話才有辦法洽談合作,也需具備行動力及執行力,在面對不同人事物時都是在學習怎麼接待、溝通、維護,經驗的好壞都是在讓自己成長!分享如下
1.)電話陌生開發
2.)外訪廠商、關係維護
3.)廠商合約簽立
4.)團體性質住宿+會議洽談作業
5.)訂房流程(廠商、旅行社、散客)

  飯店其實很重視學習,館內常常會有跨部門訓練及教育訓練,像我就去過房務部、企劃組、訂房組、櫃台、服務中心等等…,在不同單位訓練學習其實讓我收穫不少,也讓自己本身的技能增加很多,在不同部門中游刃有餘,得心應手。
  這段期間也感謝主管賞識,也請我擔任台中市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秘書一職,協助處理文書工作及聯繫各項活動事宜,最重要的是能常與各大飯店及市府單位聯繫,彼此互相交流,不僅擴展了自己的人脈,也提升了自己對飯店業的認知。

 
   

 · 畢業校友:游妍柔 學姊
 
· 任職公司/職稱: 專案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營運總監
 · 畢業學歷:僑光科技大學 旅館與會展管理系
 · 高中職母校:國立頭城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
a

  人生就是一個專案,有明確的開始也會有一個結束。
  如果從學校畢業為起點;退休則是職場的終點,
  你可曾想過:你的職涯最高點會在何時?
  你需要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讓績效表現從Work Hard到Work Smart!

a

 
   

 · 畢業校友:葉偉慈 學姊
 
· 實習公司:敦謙國際智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https://www.dunqian.tw/)
 · 實習部門:訂房客服部
  a

  敦謙國際智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團隊包含了系統研發、品牌企劃、銷售策略、室內設計、專業工務、房務及訂房客服人員。於大四全年進入公司實習,學習與所學專業相關內容:
  1.)
助客人需求 :包含入住前、入住中以及退房後的各項疑慮。
  2.)回覆網路訊息對外部客人的LINE@、臉書、微信作即時回覆,對內部員工的各部門群組協助。
  3.)帳務核對 管理金流設定、發票設定、財會部門的款項查核。
  4.)承接業務訂單 及管理成立散客/團體客訂單提供預訂文件、接洽廠商安排合作機會。
  5.)處理客訴案件了解客訴發生狀況、舒緩顧客情緒、給予適當補償、後續狀態追蹤。
  6.)OTA外部平臺設定修改第三方銷售平臺價格調整、掌控空房數量開關販售。
  7.)後端監控系統操作發送客人QR門鎖鑰匙、入住退房狀態修改、房態控制。
  每周定期的部門會議中提供 的作業流程改進,更在每季的個人檢討報告中,有機會直接與高階主管提出建議。在今年初時,我曾與公司提出希望透過團體或是個人設立業績目標,紀錄每位員工的績效,同時,也可以設立獎勵機制鼓勵士氣,沒想到老闆在短短半個月中就真的建立起獎勵制度,讓我深信在這個職場中,無論你的位階高低、經驗多寡,只要是有效意見,就有被採納的可能性。

  a

  透過企業理念,讓我重新審視AI無人經營的概念,智能它不是要取代人,而是將人擺在更有價值且無可取代的位置上,無人化是現在各行各業未來的趨勢,藉由大數據資料庫去分析旅客的行為,演算成智能管理的運作系統,我們的關鍵優勢是擁有自主開發軟體,從旅店管理到顧客服務,皆由企業團隊一手包辦,因此可以隨著市場趨勢及消費者需求做調整,富有高度彈性與高自主性,無人化是必須,但經營上必須選對時機,才能成為發展新商機的利器。
  經過一年的實習培訓中,讓我見識到物聯網(IoT)的強大應用,對於這塊科技浪潮,如何加以利用成為旅宿業的推廣力量,是我們在未來需要不斷探討與啟發的課題。敦謙讓我接觸到很多關於科技層面的相關議題,以前人們總是配合著系統來制訂作業SOP,值得探討的是,程式的撰寫目的在於提高企業的工作效能,正確的觀念本應該是配合著人們的作業流暢度去做修改與修正,這才是API存在的意義。在這裡,讓我更重視創造個人價值,我相信最大的核心競爭力是「時間」,當我們學會合理化且有效率的善用,才能掌控自我的成長與未來前景,對於一個員工而言,個人價值與價格往往呈正比,只有提升自我的能力,才能為自己爭取更多的資源。


 
   
 · 畢業校友:孫佳莉 學姊
 
· 實習公司:悠旅生活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https://www.starbucks.com.tw/)
 · 實習部門:統一星巴克
  a

  星巴克之實習工作內容在一開始進去真的很無法適應,要背一大堆的東西,英文也是問題。學習之後,英文能力 也增加了。星巴克都會利用比較傳統的方式以書本及讀卡,讓剛進去上班的夥伴從頭學習,首先店經理會先上課:
  1.)第一印象&勞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課程&顧客服務基本要素
  2.)星巴客體驗
  3.)調製一杯茶及每日精選咖啡
  4.)學習咖啡運用四個基本要素
  5.)進行COFFEE TASTING與新飲品SAMPLING
  6.)學習進階銷售、食品衛生基礎
  7.)調整Retail櫃、禮盒區
  開始我接觸的是加熱糕點,第一天就拿到一張滿滿中英文的糕點表,因為剛開始上站的時候什麼事情都不會做 ,只能協助加熱糕點是最簡單也是最容易上手的事,還記得那時候背得很痛苦,但還是有順利幫忙夥伴加熱糕點,後來就有比較上手了。熟悉工作內容及持續的上課 ,來公司後已會協助調配物料,站上現在缺什麼物料公司就要幫忙補上,順便記配方,都是以後會用到的。之後接觸的是收銀,站收銀有很多話術要記,收客人多少錢,找客人多少錢...等等的,避免找錯客人錢,還有客人有隨行卡(會員卡),一定要幫客人累積星星,不然之後也會 造成許多困擾。除了主機的按鍵很多都要熟記,公司有早餐套餐、午晚餐套餐、以及下午茶組合,每一個都要記得很清楚。再來就是製作飲料的部份,再站上BAR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背飲料配方,無數款的飲料,有義式咖啡、有茶瓦納系列、有星冰樂還有原味茶...等等,每一款飲料的配方都不同 ,我當時在記的時候也是覺得非常痛苦,不過那都是適應期,習慣了就不會了。
  學習布置門市,辦理銷售活動 ,雖然最近公司活動較多,但我覺得我也學到很多,不管是與客人的交談上還是在咖啡分享上面都是,還有準備活動的佈置上以及與同事也有很好的相處。最近疫情的關係,公司相對生意沒有以前的好,但公司也有推出一些防疫的活動,外帶 打折活動,讓客人帶回家享用,不採內用方式...等等的,我覺得這樣也很好。而我也打算在實習結束後,繼續待在星巴克工作,有機會的話,能夠升上PT值班 或店長,讓自己成長。
  a

  我是一個很害怕主管或是同事之間會相處不好的人,因為這樣會影響到整個工作的氣氛,甚至會影響到工作的心情, 實習期間曾支援過至少7間門市,活潑大方能與每一間店的夥伴友好的相處。覺得來實習提升自己的專業技能,真的成長了不少,前三個月是我覺得最難熬的時候,我是用意志力撐住,才撐過來的 。但真的有達到我想要達成的目標,還有多一些經驗給自己,雖然快一年了已經不算是菜鳥了,但我到現在還是覺得自己是一個剛進去的菜鳥,偶爾還是會犯不該犯的錯,偶爾還是會忘記新品飲料怎麼做...等等的,有些東西也都還在往上學習,與值班們看齊著學習。 同時,我也有吸收到在校內無法學習到的知識,以及面對客人的顧客接待方法或是面對態度不好客人的危機處理,非常謝謝店經理及值班的教導,才有今天的我。

 
   
 · 畢業校友:劉芷嫙 學姊
 
· 實習公司:新竹豐邑喜來登大飯店 (https://www.sheraton-hsinchu.com/)
 · 實習部門:行政樓層
  a

  剛進部門實習時,首先的任務就是先認識自己的部門,了解部門組織架構,主要是服務飯店歐美人士 商務或高端客群,跟一般客服不同,除了基本接待服務之外,還包括會議、餐飲等全面性服務接待工作。而我們的工作內容包含了顧客接待與需求服務、辦理住房及退房手續、客人問題的解決與解答、維持場所的整潔與美觀、行政事務及餐飲服務,行政樓層貴賓廳是為入住在行政樓層的客人及高級會員所提供給他們的專屬服務,包括早餐、下午茶及晚餐Happy Hour時段的餐飲服務、禮賓服務等,在這裡實習非常具有挑戰性,因為工作的內容五花八門,需要具備接待、餐飲的知識,替客人辦理入住手續、提供館內資訊以及餐飲服務,在服務客人的過程中,有幾位客人很用心地記下我們每一位員工的名字,而且每次看到我們都會親切地叫出我們的名字跟我們問好,彷彿在他們入住期間與他們成為了朋友。
  一開始實習的時候,覺得有非常多東西要學習,但多做幾次後,就覺得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只要熟練,熟悉所有班別需要做的東西,自然而然就上手了 。自己獨力完成也會很有成就感,覺得自己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甚至更好,熟悉一段時間後,進一步地了解這個部門,也會開始學習其他更進階的東西。除了學習基本的餐飲東西之外,電腦系統的學習也非常重要,雖然剛開始對我來說真的非常有壓力,熟悉之後自己可以做一些更進階的事情,也希望不管是哪一方面的業務,我都可以解決,並協助相關部門的事物。
  a
  實習期間 ,接觸了各種人、事、物,好的就當作是實習收穫,而壞的就當作是經驗及教訓,當然我覺得好的事情比較多。雖然偶爾會遇到奇怪的問題或客人,從一開始的緊張不知所措變成現在可以冷靜處理客人的各種問題。凡事都要經歷過,才能體會到其中的困難,從失敗中學習經驗,從經驗中獲得成長,只要有心去學習,沒有任何事情是學不來的。提早接觸社會,覺得一切都很現實,但這就是人生吧 。需要我們勇敢的去面對。學到最多進步最大的應該就是與同事間相處、和客人的應對能力,當然還有最重要的,英文能力也有進步許多,從什麼都不懂得,到能夠與外國客人簡單的對話,實在讓我得到不少的成就感。

 
   
 · 畢業校友:李佳軒 學姊
 
· 實習公司:長榮鳳凰酒店-礁溪 (https://jiaosi.evergreen-hotels.com/)
 · 實習部門:業務部
  a

  這次的實習真的讓我成長了很多,除了學習到工作上的本職學能,最重要的是我領悟到很多的道理,對公司來說我們只是實習生,但對我而言我並不會這樣想,實習的作用就是讓我們在畢業之前提前接觸社會,來讓我們在出社會之前可以先行知道自己適合什麼類型的工作。過程中負責的工作概略如下:
  1.)住宿券管理
  2.)活動旅遊行程管理/加購内容管理
  3.)管理與回覆FO留言條、回覆OPR
  4.)行前與訂房管理
  5.)訂房與活動 匯款/刷卡管理
  6.)管理OTA訂單及系統導入
  剛開始來到礁溪酒店實習時是在餐廳,結果因為環境的關係自己真的撐不住向上面反應,才被調來訂房組,在那段時間我都在想,會不會有人認為我抗壓力不夠才會這樣,會不會是我原本在家都是公主才會這麼經不起打擊,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聲音都會突然出現在我腦海裡,但我也只能告訴自己加油。
  a

  訂房組讓我學到了太多太多,以往都以為接聽客人的電話是非常輕鬆簡單的,只要嘴巴夠流利就可以,但實際做的時候才知道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不只嘴巴要清楚明白,頭腦還要清晰、應變能力要好,畢竟我們是接觸客人的第一線,如何維持公司的形象都在我們的嘴裡,一不小心 與顧客間有言語上的誤解或衝突,讓對方在網路上留了負面評價,對公司會造成不小的傷害,現在網路資訊這麼的發達,可能在短短的幾天內就讓公司的評價大受打擊也說不定。要成為一個稱職的訂房員,必須要比其他人更了解公司的 各項活動,相關的活動資訊都要掌控好,才能讓每一位來電的客人得知道最新最好的資訊,萬一漏講了一個消息,讓客人錯失了優惠,那影響就不小了。在接聽電話時更要注意禮貌,公司的第一線人員會影響到顧客對公司的第一印象,不只態度要好,禮貌也要做足,反應及應變能力都要更好,畢竟顧客不可能在電話中等待我的答案,通常都會希望提問之後就馬上知道答案,所以我們在接收到問題的時候,大腦就要能馬上反應出來這一個問題我應該怎麼回答,我應該如何解決客人的問題。
  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實習生只是來這邊沒多久而已就走了,絕大多數的實習生一定只想混,但我不是,我既然來了我就要帶點東西走,沒有成長我是會有遺憾的,一旦沒有在實習過程中成長,正式出社會之後可沒有人會把我當成實習生,到時候做錯事可沒有實習生這個盾牌了,現在就先把觀念做好,把自己當成正職員工,盡心盡力、全心全意的付出在公司裡,或許我不會長久待在這間公司,但我也想讓我的名聲永遠都是好的,而不是 只被掛上一個實習生的名稱。

 
   
 · 畢業校友:蔡佳珍 學姊
 
· 實習公司:網曜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 實習部門:企劃部
  a

  網曜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於1997年9月,總營運處設於台中市,負責中央、各縣市政府公共工程委託案之規劃與執行,其編制下又分別成立苗栗、嘉義、高雄駐地辦公室;民宿/旅館之營運與經營管理、觀光巴士之營運與行銷等業務。組織分為專案企劃部、旅創部、營運部三大部門。
  還記得進公司三天就接到了觀光產業的嘉義安心 專案,從一開始的議價到最後的成果報告 ;而實習期間不只接到這項任務,後龍元旦升旗、台北安心 專案台北加碼GO,這些都是需要從頭到尾的參與,因為進公司後同仁基本上都會人手一專案,在學校所學專案管理課程變得重要,而專案管理即是對人力的控管、帳務管理,還要時時刻刻緊盯進度,專案都會是有履約時效性的,有需要完成的項目,要先搞懂規則才能教會審核人員,特別重要的是要管理帳務,每個月都需要小結成本控管,過程中需要跟承辦溝通協調,撰寫企畫書、報告書等,而這些就是系上專案管理課程的實務面,需要掌握所有環節。
  雖然原則是一人管理一專案,但是總有會需要人手的時候,其中我們部門有次接到後龍的活動案,需要很早起開車到場支援,現場大約是500人左右的淨灘活動,所以蠻需要人手來支援的,當時參與前置會議,每個人都需要清楚的知道自己應該要在活動中扮演的角色,雖然如此但是在活動中難免會有突發狀況,值得慶幸的事我們順利的完成了任務。
  公司總部一共有分成三個部門,專案企劃部、旅創部、營運部,每個部門分別要做的事情都不太一樣,正好兩個部門都有協助過,旅創部是當時有個論壇活動,活動前會議中給我們分配到的是場控,主要的任務是掌握活動時間,讓流程順利進行,結束後還有檢討會議,也需要為活動做出一支影片 ;企劃部那次是幫忙劍湖山大傷演習,臨時演員上場,為要讓劍湖山員工能在出現大量傷患,能及時有效且冷靜處理,為此我們也提前排練當天的走位,好讓演習當天不會有出錯。
  實習過程中學習許多標案履約概念,投入標案前,都要先對標案做足功課,一個可以在眾多標案中脫穎而出的好標案,就是在計畫書中規劃好亮點或是加值服務,亮點的執行讓業管單位肯定,非常有成就感。印象深刻是協助籌備「台灣好行台中時尚城中城線」,特約店家的合作、伴手禮的廠商及推廣品的商家是我首要的任務,尋找適合且加分的合作對象,對標案的形象也可以大大的提升,尋求合作的技巧累積許多優質經驗。